Saturday 22 July 2017

我的财,理了吗?



谈到理财,很多人会觉得是要买保险吗?买基金吗?也有人认为理财不就是有钱人的专利吗?我现在还没有钱,暂时不需要理财啦!其实,这是真的吗?这些东一句,西一句,都是自从笔者踏入财务规划这个行业后听到最多这种的“理解”。如今,实在是太多人对于理财的概念就只局限在保险和投资基金。

其实,保险、基金等只不过是理财的一部分,理财还有更广泛的地方。理财的范围可以包括:
- 如何管理每个月的支出和收入
- 如何储蓄
- 紧急基金
- 保险选择
- 车贷房贷
- 税务规划
- 投资工具
- 退休规划
- 遗产分配等等。。。

最重要的是理财并不是只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不管今天你有钱或没钱,理财知识是必要的,而且这会影响你的一生。所以今天就开始理财吧!

其实,理财是一门学问,可是往往在我们教育制度里,却是完全没有被加入我们的课本里。在我们小时候,我们的理财知识和观念都是从父母学来的。长大了,我们则能通过理财书籍、杂志、网上资讯来增强我们在这一方面的知识。

在这里,我的分享会比较适合刚入社会的新鲜人士或对理财没有什么概念的人。内容会由浅入深,会以“个人理财管理 -> 如何投资生财”这方面来分享我的个人知识、经验和看法。




首先,我认为理财是有步骤的,如上图,应该从下面最基础的cash flow(现金流)开始。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往上爬。下次我会分享为什么这个步骤为什么那么重要。

如果大家想要多了解一些理财的知识,可以like一下蓝海投资理财记事本的FB专页。大家也可以分享给你们的兄弟姐妹或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