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anuary 2018

外汇投资 (Foreign Currency Investment)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风险很高的一种投资工具--外汇投资(Foreign Currency Investment)。这也是我介绍投资工具系列的最后一篇。想看回我之前所分享的投资工具可以按部落格右手边Blog Archive那里。


首先,我认为外汇投资是属于一个风险极高的投资。很多各种各样的因数会导致每个不同国家的货币浮动(难被预测)。而且到目前为止国家银行(Bank Negara)还是不鼓励/禁止参与不合法的外汇投资(不受Bank Negara承认的机构)。大家可以看一下的Link


在这里我只会建议大家投资在合法和受Bank Negara承认的投资工具。那投资外汇合法吗?其实在马来西亚,也是有一些合法的投资管道。


什么是外汇投资?

外汇也就是其他国家的货币。如美元(USD)、英镑(GPP)、日元(JPY)、欧元(EUR)、澳币(AUD)、马币(MYR)等。相信大家应该很了解什么是外汇,当大家出国旅行时都需要兑换那一个国家的货币。


投资外汇就一定需要有pairing。怎么说呢?比如你要投资美元,你就一定要有特定的货币来兑换。就好像你有马币或新币来兑换。MYR/USDSGD/USD

外汇投资是通过外汇波动,通过差价赚取回筹。


如何投资外汇?

小户可以通过money changer来买卖特定货币(因为他们的rate会比银行的还好)或在银行开个外币户口来投资(Foreign Currency Account)。相信大家去旅行前兑换了那个货币,回来把用剩的再兑现回马币时,都会发现有些小赚或小亏。

大户可以通过银行一种叫Dual Currency Investmentstructured products来投资外汇。这种投资门槛比较高,最低投资都会从RM50,000RM100,000开始。

这个产品的投资期限可以短至一个星期到一个月都可以。投资期间会给予你高达双位数的利息。(视汇率的波动性有多大)


外汇的风险与回报

风险

外汇是个在这样多投资种类中最难被预测走势的资产。这是因为它不像投资股票可以用PEROENTA来分析的。而且货币的波动会被非常多的因数影响,如通货膨胀、国家利息、政治、货币政策、国家贸易、国家债务等等。

一个有经验的投资者会通过分析这些因数来预测特定的货币走势。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例子。当2015US Federal Reserve决定终止Quantitative Easing(简单来说是印钱政策,想了解更多可以查Investopedia)和开始恢复正常的利率时,马币兑美元的兑率从RM3.50狂贬至RM4.50。那时也不是单单因为这个因素,身为石油出口国的马来西亚也碰上油价狂跌,更是加剧了马币的贬值。

回报

小户如果是通过money changer/外币户口来投资货币,其实数目都不会很大。通常汇率的波动率只是0.01之间,所以也不会看到很大的回报,除非遇上像以上的事件才会看到比较客观的回筹。当你以纸币来收藏时,也不会得到任何利息。外汇投资是属于投资小数目,是看不到“肉”吃的投资工具。

至于Dual Currency InvestmentDCI),因为投资数目大,所以只要波动小数点后的几个点,就能看到一些回报。而且在转换或非转换的情况下,投资者也能得到投资期间的利息。可以看一下的例子:

RM100,000 转换 USD,把strike price定于RM3.9500,一个星期的利率为16% p.a.

如果一星期后MYR/USD settlement priceRM3.9523,投资者的马币将不会兑换成USD,投资者会拿回RM100,306.84。(七天的利息)。

由于DCI的操作和投资方法过于复杂,而且也只有High Net WorthSecurities Commision承认的sophisticated investors才能投资,所以我在部落格也不多说。


总结 + 个人观点

-           外汇投资以太小的数目来投资很难看到客观的回报,需要把数目增大才能看到比较好的回报。比如以RM10,000RM3.06买入新币(SDG),一年后以RM3.13卖出,只赚了RM228.76而已。(因为波幅不大)。

-           之前也有很多forex trading的公司,都说他们在外国是合法、受承认的公司。可是这些是完全不受Bank NegaraSecurities Commission承认的,如果投资者投资了,只能自求多福,希望自己的钱能平平安安。(之前报章也有很多关于这一类型的新闻)

-           外汇投资应以需求为主,资金增长为其次。比如一些父母会为孩子准备到外国读书的资金。如果打算到英国读书,很多父母都会不时买入英镑,担心需要用到时马币跌了太多。可是这个算盘碰上两年前BREXIT,结果算盘打不响。(这是完全预料之外,几年前也没有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外汇投资经常会遇上这种预料之外的事情。

-           个人不支持以直接的方式投资于外汇,反而可以通过间接式的方式投资于外汇。譬如:马币贬值,买入美国股票、投资于外国的基金或投资于出口的公司反而能让你在这段期间赚取额外的外汇盈利(Foreign Currency Gain)。

-           有进口出口的公司可以利用外汇的衍生产品来做对冲(hedging),达到控制成本的效果。像我之前遇过一些进口型的公司,都会在马币强的时候多买入些美元或开始set up forward contract

-           至于cryptocurrency,我认为它和currency investment根本沾不上边,因为它不是属于这一类型的投资工具。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我对cryptocurrency的看法。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想提问的可以在下面留言,也可以email  blueoceaninvestz@gmail.com

希望这篇分享能让大家获益。

如果你觉得这篇分享对你或周围的人有帮助的话,请在右上角点个“赞”,也请你share给你的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